叶长笙

出脑子,全新,全瑕

[忘川风华录]剑鸣

  仙女教母·使君and辛德瑞拉·政

  (好吧我就是想整点奇怪东西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在使君的记忆里嬴政从来到忘川开始一直都是威仪万千,他就像是一架完美设定好的机器,运行时几乎从无差错。

  包括他的配剑定秦都这么说。

  同莫邪剑一样,定秦剑拥有剑灵,这是整个忘川都少有的。定秦的剑灵又与莫邪不同,太阿说,定秦的剑灵是个神采飞扬的少年,很像少年时期的嬴政。

  据太阿所说,定秦剑灵是嬴政的指尖血所化。按道家说法,指尖血至刚至阳,乃一人精血所在,始皇帝的指尖血更是精中之精,定秦因为这天大的机缘得以提早形成剑灵。

  秦国并不是没有宝剑。秦人尚武,剑阁中宝剑更是多如牛毛。剑是礼器,君子腰中必佩剑,嬴政作为秦国国君,自然也是要佩剑的。

  可是嬴政不喜欢那些带有前人色彩的剑,包括祖传的太阿与鹿卢。在他继位三年之后,下令让人另外锻造出一把剑,后来这把剑取代了他时刻挂在腰间的太阿与鹿卢。

  这把剑叫定秦。

  干将说,定秦黝黑无光,然通身凶煞,乃剑中上品。

  太阿说因为定秦久练不成,所以嬴政亲自去铸剑池看它,当时铸剑官员大着胆子,说这把剑迟迟不出是因为未曾见血,要让嬴政用人祭剑。

  那时它挂在嬴政腰间,看着躺在铸剑池中的定秦,还想着嬴政会拿什么人祭剑,结果就看到了嬴政身边的仆从呼啦啦跪了一地,因为嬴政用自己划开了指尖,那一滴滴灼热的鲜血就滴在定秦身上。

  说实话,太阿这辈子染过不少人的血,这些人里面还包括名震一时的西楚霸王项羽,可是只有嬴政的血是那么的滚烫和灼热,只有嬴政的血几乎把它烫伤。

  太阿知道,以血衅金是铸造宝剑最常用的办法之一,名震天下的莫邪剑就是这样被炼制出来的。

  在嬴政用血祭剑后,定秦出世了。定秦这个名字是嬴政取的,定秦上的铭文是李斯刻的,定秦身上汇聚了当时天地间所有的气运。

  太阿目光复杂的看着那把定秦,它还那么稚嫩却有了灵力波动。那时它就知道,嬴政是个不同凡响的人。

  一到忘川,太阿便挣脱了项羽的控制,飞到了嬴政居所的剑架上。项羽残忍暴戾,不配持它这天子之剑,这威道之剑。

  使君抱着太阿,用干净的绢布仔细擦拭剑身,“好想看看小时候的始皇陛下啊。”

  太阿剑身嗡鸣作响,“使君若是想看,可以倒流时光回去看看。”

  使君偷偷看了看正在小憩的嬴政,“也好。”

  三世镜光芒流转,把使君带到了赵孝成王十一年的赵国邯郸。

  隐去身形的使君环顾四周,“怎么把我带到这来了。”

  使君在茫茫人海里看见了一个有些熟悉的孩子。穿着粗布麻衣的孩子抱着一捆柴火,在集市上被人推来推去。

  他和定秦剑灵长的几乎一模一样。

  使君默默的看着他避开那些欺负他的人,回到了一个破旧的小屋前。

  赵政抱着比他还高的柴火,站在门口脆生生的喊到,“阿娘,我买到柴火了。”

  那哪能叫柴火?他抱回家的柴火是刚刚从林中砍下的青枝,根本不能用来烧火。

  被人骗了吧。

  使君叹了一口气,指尖微点将青枝风干。

  “咦?”赵政有些奇怪,为什么柴火突然变黄了,还变轻了。

  荆钗布裙的赵姬接过赵政抱着的干柴,“政儿回来了?快来吃饭。”

  赵政大口大口的吃着饭,忽然冒出一句,“阿娘,我想读书。”

  看着赵政天真的神色,赵姬收起忧愁神色,“好,阿娘想办法。”

  使君又叹了一口气,她刚刚用神识扫了一圈这个屋子,说是家徒四壁都算是高看这个屋子了,这会始皇想要读书可不容易啊。

  唯一值点钱的就是那个被放在盒子里的玉佩了。这玉佩瑕疵颇多,若是赵姬要凑束脩应该就只能用这个了。

  使君用灵力将玉佩的成色往上提了提,这样的话赵姬应该能多换点钱回来。

  使君走到赵政身边捏了捏他的脸,赵政似有所感,看了看身边的空气。

  这时的始皇还真是个敏锐的孩子。

  使君笑了笑,走到屋外,三世镜的光芒再次流转,她又来到了赵政九岁那一年。

  那一年的冬天,赵政和赵姬被接回咸阳城。他正式以‘嬴政’这个名字,记录在秦国王室的玉牒上。

  那时的他穿着锦衣华服站在咸阳城高大的冀阙下,抬头看着那一条条历时百年的刻痕,这是商鞅变法留下来的痕迹,这是秦国最高权威的缩影。

  他身上还残留着营养不良所留下的清瘦,这份清瘦无损于他的气势,穿着金线纹绣的黑色锦袍,像极了一把剑。

  一把前所未有的天子剑。

  在他还未登上王位时,使君时常坐在一旁看他读书,看他练剑,看他御马,看他做一国储君该做的事。

  做这些事的间隙里偶尔嬴政会抬头,每一次都能无比精准的看向使君所在的方向。

  仿佛他知道这里有个人在看着他。

  嬴政的眼睛很漂亮,是一双黑白分明的凤眼,在忘川时使君偶尔会盯着这双眼睛失神。

  他太漂亮了,漂亮到不似真人。

  他登上了王位。

  他铸造了定秦。

  他平定了嫪毐之乱。

  他迫令吕不韦自杀。

  在吕不韦饮鸩自尽的那天晚上,嬴政站在案前看着秦王玺印,那双凤眼里似乎有莫名的情绪酝酿,坐在案后的使君对上他的眼睛,使君只觉得像是被箭牢牢钉在原地般心惊胆战。

  他不像在看一个了无生气的玺印,而像是在透过玺印看一个人,使君隐隐觉得他是在看自己。

  使君笑自己多疑,嬴政怎么可能看得见她?只是她没看见她转身之时,嬴政的眼神也跟着她移开了。

  不管有没有登上王位,嬴政都喜欢一个人呆着。

  登上王位之后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秦王私库。

  这里汇聚这全天下人都垂涎的珍宝。

  他时常拿着和氏璧把玩。

  使君知道从古至今人们对玉,特别是对美玉都有特别的喜好和追求。

  秦国不缺美玉。

  蓝田出产的玉天下闻名。

  可是都不如这块有瑕疵的和氏璧。

  传说因为是因为两任楚王都不觉得卞和献上的是美玉,故此卞和被削去两足,他怀抱此玉泣血不止,血泪融入其中成了玉瑕。

  逆光看去,这玉里有着丝丝缕缕的血痕。

  使君不知道嬴政把玩这块玉的时候在想什么。

  可使君知道,上古时期“玉”同“王”字,“玉”字三横一竖,三横乃天地人,一竖乃参通天地人者,是为王。

  所以王者大多爱玉,便是不爱也会大多选用玉做饰品。

  想来嬴政也不例外。

  嬴政亲政后把玩和氏璧的次数就少了,因为他开始忙于筹划一个宏伟的计划——灭六国。

  六国自然是负隅顽抗。

  在这期间,使君见证了定秦第一次杀人也是最后一次杀人,这是在荆轲刺秦的时候。

  不知道荆轲知道了会不会觉得与有荣焉,这秦王剑杀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就是自己。

  大抵是不会的吧。

  荆轲恨嬴政和秦国入骨。

  荆轲恨到被杀后他那双眼睛都一直无法合上。

  纠纠烈士,天地难泯。

  还是使君替他合上了眼睛。

  可那又如何?

  荆轲刺秦不过是六国垂死挣扎的一个缩影。

  在宴席散后,嬴政默默擦拭着手中的定秦,使君看得到,定秦剑灵因为初次沾血而格外兴奋,嗡鸣不止。

  后来,六国被灭,天下一统。

  齐王饿死的消息传来后,嬴政独自一人在章台宫里喝了一夜的酒。

  从那天开始,嬴政一点点变成了使君记忆里的始皇帝,威严高贵,不怒自威。

  可是他也老了。

  数十年如一日的操劳让他的鬓角早早长上了华发,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爱说话,只顾着埋头做事,在华美的章台宫里使君永远只能听到烛花炸裂和极轻微的呼吸声。

  和氏璧被打造成第一个皇帝玺印,摆放在他的案桌上。

  无人时他还是会像少年时期那样把玩和氏璧。

  后来他听卢生谗言,试图寻找成仙之法。

  可是他被骗了,世界上哪有成仙之法呢?

  因为受骗,他杀了许多人。

  这是历史上对他颇为诟病的焚书坑儒。

  还有梁山宫。

  这是他平生为数不多的大肆杀人。

  他出游巡视,为此还特意修建了驰道和五尺道,他所去之地都是他建立的国家边境。

  使君好笑,这哪是一个帝王该做的事,帝王应该坐在都城最华美的宫殿中运筹帷幄,怎么会不辞辛劳到处乱跑。

  好吧,不止他一个人喜欢到处乱跑,上古时期的黄帝,商朝的武丁,周朝的穆王,他们也都喜欢巡游。帝王巡游是有政治和军事用意的,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。

  第一次巡游,他去了秦境西北。这里是秦人先祖的发源地,如今是秦朝的马场,无数优良的战马从这里通过驰道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全国各地。

  第二次巡游,他去了泰山,在那里封禅。可是天公不作美,他被雨淋了个透湿,也是在那时他对那帮子光吃饭不干活的术士起了杀意。

  第三次巡游,他又将前两次的路走了一遍,不过这次没有前两次那么风平浪静,张良派人在博浪沙刺杀他,可惜没有成功,反被他利用借此立威。

  第四次巡游,他去了北地。他自信有了帝国便不会再有征战,下令拆除城墙,沟通河堤以便通商通讯,那些染了无数士卒鲜血的城墙在他的旨意下轰然倒塌。他回咸阳后不久,那些出海的术士带回来的仙书上写着“亡秦者胡也”,于是他下令让蒙恬北击匈奴,占领河套,后来他又下令让人在那里修建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。

  第四次巡游回来,他又杀了很多人。因为那些六国遗贵依旧不服秦朝的统治,在陨石上刻下“始皇死而地分”。看到这句话的时候,他的眼睛微颤。

  使君看得出来,他害怕了。

  平心而论,使君觉得他不怕死,他只怕死之前没有完成他心中的理想,没有给继承人留下一个安定的国境。

  使君一直陪着他到处跑来跑去,直到第五次巡游,使君知道他会死在这次巡游途中。使君看着他颇具少年意气的射杀巨鱼,射杀巨鱼之后,他脸上浮现了久违的笑意。

  后来到了沙丘行宫,他病了。

  使君看着这沙丘行宫,目露恍然。使君知道,他要死了。这个她陪了数十年的男人,终于要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

  这座行宫已经送走了一位雄才大略的君王,如今又要送走一位。

  那天晚上,风雨大作,雷声轰鸣。

  始皇将死,天地同悲。

  他还伏在案前写着“不惜重兵,永去胡患。”

  忽然一口鲜血淋漓而下,他几乎是瞬息失去了呼吸。

  在他不甘的闭上眼睛后,使君第一次显出身形,替他擦净嘴角的血迹。

  后面的事她都知道,没必要留下再看一遍了。

  她该走了。

  三世镜灵光流转,终于消失在了华美依旧的沙丘行宫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彩蛋是政哥视角,字数大约1k5左右

  主要还是想试试互动抓人这个新功能,被抓到的可以我就写篇定制送他当做粉丝福利?

  是否公开发表凭被抓到的那个幸运儿决定。

  应该还不至于没人吧……

评论(19)

热度(1003)

  1. 共1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